在環球NBCUniversal影視國際發行當實習生的日子 一 工作分享篇

--

自從寫完LinkedIn三篇分享後,便投入了一份跟娛樂產業八竿子打不著的正職工作(娛樂業現在還是很慘),然後又為了找新的工作忙忙碌碌,不知不覺也好幾個月過去,現在總算塵埃落定,如願以償追夢成功找到另一份娛樂產業的工作,加上覺得不能對不起100 多個人的追蹤,於是決定趁轉職期間分享今年初在NBCUniversal環球(環球影城的公司,但我是在影視部門)擔任國際發行與行銷實習生的經驗。

通常很多人會在LinkedIn上問我,是怎麼得到面試?面試過程如何?這兩個問題有太多的東西要說,會單獨開成一篇,今天純粹分享我所在的部門與平常需要做的事情,因為實習兩個月後洛杉磯就封城關在家了,所以手上的照片不多(非常後悔沒有大肆拍照)。

洛杉磯NBC環球實習上工
實習第一天,一開始先去人資那報到,等待室裡有各種聯名零食/糖果/產品,差點沒搜刮一頓

我是在NBC的影視國際發行部門,這裏專注於將NBC旗下製作出的所有內容賣到全世界各地的電視台/發行商,而我主要是在電視發行底下的行銷團隊,但因為我老闆要同時做電視跟電影國際發行的行銷與銷售策略,所以我兩個方面都有接觸到,猶記當時我剛進三個禮拜還沒搞懂組上業務是什麼,因為我老闆的老闆VP是一個華裔美國人,第一份工作是在台灣,也曾在華航跟文化部工作,她便跟我分享NBC也有把內容賣給台灣的Yoyo TV和Catchplay,我當時候聽到這兩個名字下巴都快掉下來。

實習工作內容

主要有兩個部分,第一個偏行銷方面是為NBC的客戶,那些購買我們內容的平台提供行銷資源Creative Asset,包含圖片跟影音等社群媒體素材,所以第一個主要工作內容是協助老闆為接下來要發行的電影,像是玩命關頭9(Fast & Furious 9)小小兵2(Minion 2)侏羅紀世界3(Jurrasic World 3)等超過十部電影開發宣傳片內容,老闆主要負責演員的宣傳片拍攝,因此我就在YouTube/FB/IG/Twitter上,看以前的系列曾做過哪些演員宣傳片,例如玩命關頭9我就有專門找John Cena過去為其他電影拍過的宣傳,或說看同類型的競爭者,其他公司怎麼做類似片子的宣傳,例如要做國定殺戮日(The Purge)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 Kills)的續集,所以就看華納的牠第二集(It Chapter 2)做了什麼等等;又或是看現正上映的電影在美國是怎麼做宣傳,有什麼可以給國際宣傳做參考。

既然幫忙規劃了當然也就有實際現場拍攝,實習第三週就到在夢工廠去幫忙魔髮精靈2,有Anna Kendrick跟Justin Timberland,拍攝當天其實也就是跑跑腿搬東西,因為另外還有邀請許多YouTuber來參與線下活動,跟演員一起做杯子蛋糕,讓他們拍影片做日後宣傳。原本是可以跟到玩命關頭9的……但因為疫情無限期延後,真的很嘔!有John Cena跟Vin Diesel耶……

第二部分是偏電視節目業務(Unscripted電視節目v.s Scripted電視劇),幫我另一位主管Sales VP製作投影片給英國與亞洲等業務單位,讓他們可以去跟客戶報告,投影片內包含跟Production team拿節目主視覺+宣傳或預告片/節目內容與時長介紹/過去收視資訊,NBC底下有Bravo,Oxygen跟E!三個主要牌子,偶爾會穿插只要特定節目(Kelly Clarkson Show/The Real Housewives),在疫情期間因為還沒辦法拍攝新的節目,所以舊的節目詢問度就很高,業務量也飆升,我差不多一星期得做出四個投影片。

後來實習因為疫情的關係,非常臨時開始在家工作,我連自己的私人物品都還放在公司裡……,後期主要就做電視節目居多,此外還有每週更新COVID 19的競爭者分析,監控各大發行公司跟串流平台,如何在疫情期間規劃發行與宣傳活動,一做就是兩個月,也算吸收許多娛樂產業的策略轉變與趨勢,例如美國最大的年度線下展覽SXSW就跟Amazon合作辦成了線上活動,NBC環球率先跳過戲院直接數位發行(PVOD)魔髮精靈2,然後Warner Bros.華納緊追在後也發行同樣是動畫的叔比狗Scooby Doo!,迪士尼Disney的花木蘭Mulan後來也直接線上發行(NBC作為疫情後第一個略過院線直接上映的開端,定價與宣傳也被之後華納跟Disney參考)。

洛杉磯環球影城辦公室14樓
部門開會去的14樓是消費性產品部門,有超多系列玩具裝飾,電梯門口是兩排各樣小小兵玩偶

實習計畫基本上偏向專案制,跟我以前實習公司有固定工作不一樣,老闆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也充當他的秘書(排會議/印資料/管他辦公室的鑰匙幫忙開門……),而坐我隔壁同組的實習生,她們跟我的主管不是同一個,每天也有固定的事情要做,感覺上組內根據老闆主要分成兩群人,我自己感覺因為我老闆Co-op兼任兩個組,所以感覺跟團隊比較沒那麼熟絡,大家一起開會結束後搭電梯,他會自己一個默默跑去爬樓梯那種,現在也跳槽到別的地方去了。

實習計畫活動

負責招募實習生的人資組會定期籌辦一些聚會,像是附圖實習生們一起免費搭乘影城的Studio Tour,或是介紹畢業後的培訓生計畫(Page Program) ,履歷講座來說明他們怎麼篩選實習生,還有我怎麼都起不來參加的早八coffee meet。同時公司也有一些自己的活動,像農曆新年有福袋發放(但正職才有),或搶先看當季要上的電視劇,我自己是Brooklyn 99荒唐分局的鐵粉,第七季開播的時候公司有搶先看活動,於是我就趁空閑時刻用公司Mac大螢幕看了2集,實習的目的已經達到了(誤)

Universal Park Studio Tour
左邊是同部門夥伴,最右邊是同層樓做收視率研究的學妹,右二是新生訓練認識的財務部實習生

我相信如果沒有疫情的話肯定會辦更多,但因為居家隔離政策來得太突然,所以他們基本上後期(3–5月)停擺沒有辦活動,我還很認真在意見調查表裡說明希望仍能線上辦一些活動促進實習生的交流,或邀請不同部門主管有空跟大家分享等。

實習生合照
實習生合照,裡面我大概至認識五個,真的是很想多多認識其他人啊!

公司環境

我是在NBC環球影城的樓下,有一棟35層很顯眼的辦公大樓,後面連接環球影城的片場(Lot)與遊樂園,牆上都有各種電影海報的裝飾,其實還算漂亮,我的樓層一開門就是The Good Place良善之地的海報,很喜歡那部劇所以每天上班看到都很開心,只是經過無數次都沒有特別拍下來很懊悔。員工餐廳有一個咖啡廳跟一個主要餐廳,裡面食物每天都會換不過實在很普通,所以同事都是自己帶東西也不太會一起吃飯就是。

辦公室窗外景色就是洛杉磯環球影城
多虧財務實習生朋友,有幸去到34樓,窗外眺望出去就是影城園區,還可以看到霍格華茲

我只有第一天為了要去另一頭拍證件照,跟老闆一起穿過整個園區過,那時候走在一起怕尷尬,我還記得我鼓起勇氣問老闆說,為什麼當時候他選擇我當他的實習生,他說因為在面試的時候他可以感受到我對這個產業的積極與熱忱,他希望我可以繼續保持,或許是因為這句話支持著自己,雖然疫情期間很難找到娛樂產業工作,可仍始終得在這條道路上努力,相信自己總有一天能做到自己的Dream Job,所以一開始辛苦點沒關係。

接下來(二)會分享自己是怎麼準備實習面試,又會問一些什麼樣的問題,有興趣的人歡迎給我鼓鼓掌!

--

--

好萊塢小宅女

出生台灣🇹🇼現居美國🇺🇸,好萊塢電影電視發行x行銷數據分析x策略發想,愛看各國電影與劇集,攝影及旅遊超過20個國家